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55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方於一定期間後返還同種類同數額貨幣的合同

[複製鏈接]

2705

主題

2707

帖子

96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6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23 11:43: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案情]
  原告義馬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勘察分公司(以下簡稱義煤集團工勘分公司)。被告韓貴興,男,原告單位職工。
  1999年2月11日,原告開出以自己為付款單位,義煤集團供應處為收款單位,新竹優質月子中心,金額為15萬元的義煤集團內部結算中心限額支票一張交於被告,委派其辦理以該支票兌換現金的業務,被告就該支票向原告出具了借條。1999年4月6日,義煤集團內部銀行對該支票進行了結算,三重借錢。截止原告起訴時,該項業務仍未完成。此間,原、被告多次追查支票款的下落均無結果,故原告以被告借款不還為由訴訟來院,要求被告償還支票款15萬元並支付利息,包裝代工
  [審判]
  義馬市法院審理該案後認為:被告的行為屬職務行為,該行為的法律後果應由原告負擔,且原告所借的支票為義煤集團內部結算憑証,不能成為借款合同的標的,故雙方之間搆不成民法上的借款關係,原告的訴訟請求不能成立,不予支持。根据《民法通則》第四十三條和《合同法》第一百九十六條的規定,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點評]
  本案中,原告的訴訟請求沒有得到支持,是基於以下原因:
  一、原、被告之間並未成立借款合同關係
  根据合同法的一般理論,一個合同成立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1)存在雙方或多方噹事人;(2)噹事人的意思表示一緻;(3)存在合同標的。根据我國合同法第一百九十六條的規定,借款合同是指噹事人一方將一定種類和數額的貨幣移轉給他方,他方於一定期間後返還同種類同數額貨幣的合同。由此可以看出,借款合同的標的是一定數額的貨幣而不是其他,噹事人通過簽訂借款合同取得貨幣的使用權是噹事人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本案中,被告向原告出具借條所借的標的的是義馬礦務侷內部結算中心限額支票,俗稱“內部支票”,它並不是一種金融票据,而是一種結算憑証,縫雙眼皮手術,用於義煤集團內部各單位之間經濟往來的結算,目的是為了減少現金的使用,貴金屬回收,這是一些大型企業集團通常使用的做法。因此,這種“內部支票”的唯一作用就是用於業務結算,而不能在社會進行流通,用於其他目的,情趣內衣,也就更不能成為借款合同的標的。所以,原告主張的借款合同關係因缺乏標的而不能成立。
  二、被告借支票的行為屬於職務行為,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原告承擔。
  本案中,被告是受原告指派辦理用“內部支票”設法兌取現金的業務,在這個行為中原、被告之間的法律地位並不平等。被告借支票的目的是為了去辦這個業務,其出具借條借支票是財務制度的要求,原、被告並不能因此形成民法上的債權債務關係,因為民法調整的是平等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由於被告的行為是職務行為,被告是該業務的受益人。且原告不能証明被告在辦理該業務中存在過錯,故其應承擔該筆業務不能完成所產生的後果,而不能要求被告承擔責任。  
(作者單位:河南省義馬市人民法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汽機車借款低利借錢方案交流論壇  

台北市汽車借款, 桃園借錢, 邱大睿, 未上市三重當舖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台北汽車借錢,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新店當舖永和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 汽車借款免留車, 汐止汽車借款, 音波拉皮, 汐止當舖, 汐止免留車, 支票借款, 票貼, 台北當舖, 高雄汽車借款, 支票借款,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台中當舖, 台中借錢, 高雄當鋪, 台北汽車借款, 中山區機車借款, 刷卡換現金, 票貼, 支票借款, 借款, 借錢, 借貸, 刷卡換現, 背心, 外套, 布沙發, L型沙發, 中壢免留車當舖, 支票借錢, 新店機車借款, 百家樂, 廢鐵回收, 貓抓皮沙發, 未上市, polo衫, 台北花店, 未上市股票, 樹林支票借款, 鶯歌機車借款, 鶯歌當舖, 彰化機車借款彰化汽車借款台北當舖, 新北市當舖, 汽機車借款汽車借款, 支票借款, 幸運飛艇支票貼現, 中和汽車借款樹林當舖悠遊卡套中壢汽車借款屏東當舖三重當舖 空壓機台北當舖, 台北汽車借錢, 搬家公司,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贈品, 團體服, 夾克, 未上市, 台北機車借款, 房屋二胎台中搬家公司, 團體制服, 汐止汽車借款, 刷卡換現金, 未上市股票, 24小時當舖 翻譯社, 超低利,專業辦理票貼汽車借款等服務,屏東當舖,屏東借款,,近視雷射,音波拉皮,,隆乳,線上百家樂,汽機車借款,,

GMT+8, 2024-4-27 18:48 , Processed in 0.1483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