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7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蒸汽機車曾經的運行速度并不明顯低于内燃/電力機車,甚至...

[複製鏈接]

2705

主題

2707

帖子

96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6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8-11 15:53: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因為蒸汽機車切當具备那個本事,不過,真的跑得太快了,車頭本身就感觉出乱晃。

但是,您的問题是什麼?

如果問题是 : 蒸汽機車能跑出動車的時速,為什麼被淘汰?

因為:

1/  不經濟,這是蒸汽機車被淘汰的最首要原因。

蒸汽機車要先烧煤為锅炉水加温,經過進程煤炭點火到一去口臭神器,定热量再經過锅炉内的烟管過热管,加热锅炉胴體蒸發蒸汽,還要經過一系列复杂的加热干燥转换,進入气缸,敦促鞲鞴,摇動機車動轮做功。

蒸汽機車热效劳很低,锅炉内燃料點火的热量只有一部分變革為蒸汽的热能,锅炉的效劳凡是是50%~80%。蒸汽在汽機内作功,汽機效劳只有10%~15%。此外,在汽機到轮周的力传递中,呆板效劳為80%~95%。

因此蒸汽機車的最高热效劳只有8%~9%,而且在車站停車,在機務段整备、勾留等仍需消耗燃料,所以實際热效劳只有5%~7粉刺洗面乳,%。大部分热能都被排放浪费了。

2/ 運行不稳定,所有操控全凭經历和體力, 安全保障不易。

蒸汽機車锅炉胴體容积有限。有限的锅炉胴體,水占据空間大,蒸汽占据空間就小,反之亦然。

蒸汽機車所有動力都源于烧煤生热。高温燃煤能蒸發高压蒸汽,也能烧干炉水,报废锅炉。 作為烧火的司炉首先考虑的是安全。

保护機車锅炉安全的行動辦法之一,是设置设备安排于汽包的安全阀,达到安全气压它就自動排气,

其二是安装于锅胴底部的易熔塞(行话:铅堵)。

安全阀不用司炉操心,超過锅炉借鉴压力它就自動排放; 融化易熔塞却是司炉的责任。所以司炉烧火首先考虑的是别出事故,其次才是最大供汽。

确保熊熊烈火中不融化易熔塞,锅炉胴體内就得保持足够的水位,讓易熔塞不裸露水面,這在平坦路面運行等闲做到,可是機車爬坡,锅炉胴體内水後涌,水少锅胴前部就等闲缺水裸露,晃化铅堵(易熔塞)。為了防止列車爬坡前部易熔塞露出水面,司炉只得勤拉水泵向锅炉如何瘦小腹,大量注水。

锅炉胴體内水瞬間增多,一是低沉水温,減少產生良好蒸汽量,二是挤压锅炉空間,汽水共腾,压力表顯示很高的气压却不能產生有效的成果,直接影响機車牵引力。

锅炉高压容量有限,超過安全压力,安全阀自動排气減压;司炉體力能力也有限,单位時辰内創造的高压過热蒸汽一定有限,最主若是忽高忽低,難以长時辰持续稳定的運行。

蒸汽機車的安全運转全凭司機經历和司炉體力控制,“手頭會气”。同样的火車頭,牵引同样载重車辆的大列,张大車那個班爬切糕岭就很轻松,李大車可能就爬不上去;拉客車進站,张大車一把闸平稳停在站台停車位, 有人干腳氣噴劑,了一辈子火車司機却 "一把闸刹不住車"!

火車與汽車刹車事理不一样 。火車停車不单是简单的停住火車頭,  還得讓拉着的整列車都停住.

旧式蒸汽機車的刹車系统寄托风压。刹車装置是靠“风源系统”產生的高压气體刹車。為了保證刹車系统有效事變,气压管路内必须保持足够的刹車气压,俗称“风压”。

气動刹車的利益與不足并存。既然把持气動刹車,刹車過程中就會损失收缩气體。如果不能保證及時源源不断地供應高压气體,来风管路内压力減小,继续刹車就會制動失灵。

所以哀求機車风泵不断地制造高压气體以充满气缸确保刹車持续有效。

检查终端风压就是有效监测刹車是否是可靠的手段。

問题的复杂在于:

火車頭即機車與其牵引的列車不是一套刹車系统.

機車靠給风制動刹車,而列車正相反,需要排风制動刹車.

火車制動的“风”来自于火車頭上的空气收缩機---俗称“风泵 ”。风泵不停地泵“风”, 并把“风”先收缩贮存在总风缸中 ,再經過進程制動风管输送到各節車厢底部的副风缸里. 這時辰制動缸内外压力是相同的, 所以列車缓解,给列車风管減压時, 列車风管压力低沉, 副风缸的风便進入到制動缸内,制動缸鞲鞴伸出,压迫闸瓦紧贴車轮踏面, 垂垂抱死車轮,從而使車轮停止转動,迫使列車停車。

(圖片白線上實際是可以走人的走行板,其下方,像鱼雷那個就是機車风缸)

火車司機刹車是有技術的,刹車技術就體現在给风缸減压的力度上.

没有經历的司機 随意刹車, 減压力度大了,闸瓦瞬間抱死車轮踏面,迫使列車在没到预定停車位置突然停車。 再想瞬間起車已不可能 , 因為列車車厢底部的副风缸里已没有足够的提起抱死車轮踏面闸瓦的“风”!

风压需要等待火車頭总风缸输送。

可是总风缸容积是有限的,經過一次刹車,总风缸内的风压已因為向列車副风缸释放而減压,在火車頭风泵没有泵足风压前,是没有足够的压力經過進程管路向列車副风缸输送风压的,只有等待风泵泵足了足够缓解闸瓦的风压,  使抱死的闸瓦分開車轮踏面,才能缓缓起車,這個過程起码得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

康健美容,經历的司機都忌讳“撂非常”---即垂危刹車。

百十降血糖茶,吨重的車頭牵引千百吨重飞快行驶的列車, 突然急停,後果相當可怕。

垂危刹車不當,轻则擦伤動轮,重则列車脱轨,車毁人亡。

過度刹車有害, 刹車不到位也麻烦 。

減压小了,車超越停車位停下. 轻则混乱秩序,重则冲出站台,压坏道岔。

每次看經历丰富的師傅驾驶飞快的列車冲下坡道驶進車站,一把闸刹車,就像欣赏小泽征尔指示乐队演奏,結束乐曲時挥舞指示棒的那凌空一划:

列車從千八百米站外的高坡上轰隆隆冲下来, 司機端坐像尊佛像,毫無表情 , 目視前方,

蓦然在站外几百米某處不動声色的推下大闸,   随着刺耳的排风声,列車风驰電掣冲下来, 以几十公里的速度進站, 略過人群渐渐減速,機車在停車位戛可是止.纹丝不動.

回頭看吧, 車門正好對准排队候車的人群.車厢里,客桌茶几上杯子里的水動而不溢.     乘客上車坐好寒暄中,   不知不觉發現窗外的树木房屋麻利後移,才懂得列車不知啥時已悄然開動了. 那真是享受.

如果不幸碰着了"二百五"司機,起車經常是"哐噹!哐噹!哐噹噹---噹關節炎止痛膏,! 咕呦半天,先弄你個倒仰,再抽疯似地猛拉.哐當几下子才能加速平稳運转上道兒.

需要列車刹車時,經历丰富的大車會依照車速, 牵引列車载重量 , 目标距離...等麻利计算,先胸有成竹地敦促列車闸把子.讓列車從尾部開始释放气压 ,列車上的分气缸從後向前 依次压迫闸瓦 ,闸瓦随着受压程度, 缓缓抱住車轮,使之越转越慢. 此時司機再推動機車闸把,讓火車頭與列車同時准确地在预定位置,稳安妥當地缓缓停住.

技術不過硬的火車司機經常手忙脚乱"一把闸,撂非常." 闸瓦瞬間抱死動轮. 但列車凭借重力加速度,继续拖着不转的車轮滑行,車轮像铁块一样死磨钢轨.火星子飞溅,摩擦生美白神器推薦,热,剧烈的高和缓重磨,擦伤钢轨和動轮接触面,在動轮表面擦出如鞋底子般的擦痕,行话叫"擦鞋底子"。被“擦鞋底子”的動轮因此就留下了隐患---動轮已不圆了。继续在轨道上運转就已不是圆轮了,不能正常转動了.車轮转動到此 ,車速慢有轻微震動,車速一快就颠簸, 速度快了一定出事故。

3 / 蒸汽機車造成环境污染严重  不环保,落伍于時代的环保绿色@成%Lpu9l%长大趋%Ke31p%向@。上世纪末,蒸汽機車被國家明文勒令退出铁路運营。

蒸汽機車變成的污染多麼严重,说個切身了解:

我干蒸汽機車時,有一次,偶然用报纸擦脸蛋,功效惊讶地發現,报纸居然是阴森森的!所以,那時我们每班下班都要洗澡。事變服几班不洗就是油汪汪,後背充满汗渍,板結。

冬季,东北下了雪一全数冬日都不融化,此時你能看见,铁路沿線的雪都脏 兮兮的,明顯的黑色。如果列車開气時,你在铁路沿線,可能能感觉到頭上落小颗粒,那就是蒸汽機車喷射出来的!弄不好可能會眯眼睛。

4/ 蒸汽機被内燃機取代,内燃被電气板橋紋繡,機車取代,是時代的進步,历史的一定,干蒸汽機車這一行英武豪宕,但真的忒脏忒累,估计現在 不會有人真愿意干。

说明:  我對蒸汽機車一得之愚--没干几年 就上學转行了,旧年才玩兒知乎,圖的是:跟年轻人厮混,沾染點兒青永和通水管,春活力,说的有問题,欢迎拍砖。

蒸汽機車上的故事 ,有兴趣可见拙作《火車上發生過哪些令人吃惊的事兒》

蒸汽機車問题,有些归络在拙作《 為什麼蒸汽機車的驾驶室都在最後面,不影响司機視線嗎?為什麼驾驶室没有前置?有什麼考虑?》,欢迎赐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汽機車借款低利借錢方案交流論壇  

台北市汽車借款, 桃園借錢, 邱大睿, 未上市三重當舖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台北汽車借錢, 鹹酥雞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新店當舖永和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 汽車借款免留車, 汐止汽車借款, 音波拉皮, 汐止當舖, 汐止免留車, 支票借款, 票貼, 台北當舖, 高雄汽車借款, 支票借款,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台中當舖, 台中借錢, 高雄當鋪, 台北汽車借款, 中山區機車借款, 刷卡換現金, 票貼, 支票借款, 借款, 借錢, 借貸, 刷卡換現, 背心, 外套, 布沙發, L型沙發, 中壢免留車當舖, 支票借錢, 新店機車借款, 百家樂, 廢鐵回收, 貓抓皮沙發, 未上市, polo衫, 台北花店, 未上市股票, 樹林支票借款, 鶯歌機車借款, 鶯歌當舖, 彰化機車借款彰化汽車借款台北當舖, 新北市當舖, 汽機車借款汽車借款, 支票借款, 幸運飛艇支票貼現, 中和汽車借款樹林當舖悠遊卡套中壢汽車借款屏東當舖三重當舖 空壓機台北當舖, 台北汽車借錢, 搬家公司,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贈品, 團體服, 夾克, 未上市, 台北機車借款, 房屋二胎台中搬家公司, 團體制服, 汐止汽車借款, 刷卡換現金, 未上市股票, 24小時當舖 翻譯社, 超低利,專業辦理票貼汽車借款等服務,屏東當舖,屏東借款,,近視雷射,音波拉皮,,隆乳,線上百家樂,汽機車借款,,

GMT+8, 2024-4-28 10:11 , Processed in 0.08582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